纯母乳喂养婴儿腹泻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diarrhea in breast fed infants

关键词: 母乳喂养 乳类过敏反应 腹泻 婴儿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纯母乳喂养婴儿腹泻影响因素,为重新定义"生理性腹泻"、预防腹泻、治疗腹泻、提高婴儿生活质量,降低远期过敏性及其他疾病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本组334例,均为2004年8月至2006年6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门诊就诊的纯母乳喂养儿,其中男207名、女127名,平均年龄(3.0±0.4)个月.所有研究对象均通过问卷调查获悉父母的年龄、身高、文化程度、吸烟(支/d)、饮酒(g/月)情况、父亲的体重、母亲妊娠前体重、妊娠反应持续时间及程度、孕期有无感染及妊高征、母亲既往有无流产史、低体重儿生育史及慢性疾病史、新生儿的胎次、产次、分娩时孕周,家族过敏性疾病病史、消化道疾病家族史.母亲的饮食情况(哺乳期).并观察患儿年龄、身高、体重、头围、胸围、有无皮疹、湿疹、纳食情况、呕吐、腹胀、哭闹、母乳的前列腺素E2、脂肪含量、乳糖含量、母、子血清的过敏原、点刺试验等.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母乳喂养儿出现腹泻的相关影响因素有:母亲吸烟(OR=2.3)、母亲过敏史(OR=2.7)、家族过敏性疾病病史(OR=2.8)、母亲摄食海鲜(OR=1.8)、鸡蛋(OR=2.3)、花生(OR=2.0),湿疹(OR=2.9)、哭闹(OR=2.7)、母乳前列腺素E2水平(OR=2.4)、脂肪含量(OR=3.0)、母子血清过敏原阳性(OR=4.0)、子点刺试验阳性(OR=2.7,P均<0.05)等.结论 通过研究发现,母亲或家族过敏史,母亲饮食结构、母乳前列腺素水平和脂肪水平增加等显示与母乳喂养儿腹泻有关.母乳喂养儿腹泻不单纯是一个生理过程,有环境因素和遗传学背景.其发病机制及预后值得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