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胸闷为主的儿童支气管哮喘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 analysis of the children bronchial asthma

关键词: 支气管 哮喘 胸闷 哮鸣音

摘要: 目的为提高儿童哮喘的确诊率,减少漏诊率,充分认识儿童不典型哮喘的临床特点和早期症状.方法调查114例哮喘儿童,男74例,女40例,平均年龄8.92岁.分析其首诊时的主要症状,监测PEF值,并随访24个月.结果其中49例有胸闷症状,占43%,而首诊时不伴哮鸣音者21例,全部伴有IgE升高,呼气流量峰值(PEF)降低.经给予支气管扩张剂和抗过敏治疗,均明显好转.随访24个月有16例最终出现哮鸣音,5例始终未出现.结论胸闷是儿童哮喘的重要症状之一,其特点为反复发作,血IgE升高,PEF值下降,支气管扩张试验阳性,如有过敏史、家族史者更应重视.此类患儿早期诊断和治疗可避免病情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