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产儿喂养不耐受的临床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characters of feeding intolerance in premature infants

关键词: 婴儿,早产 ; 肠道营养 ; 临床方案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儿喂养不耐受的临床特征.方法 对本院1994年1月至2002年12月在新生儿病房住院的早产儿进行回顾性的病例分析.结果 早产儿喂养不耐受发生的比例为28.5%,出生体重和胎龄越小,其比例越高,极低出生体重儿则达到69.2%.呕吐、腹胀和胃潴留发生的开始时间多在肠道喂养后第1周内.胎龄、出生体重较小的早产儿发生喂养不耐受时以胃潴留和腹胀多见,而较大的早产儿则以呕吐多见.结论 在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开始肠道喂养后约1周内容易发生喂养不耐受,应严密监测喂养不耐受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