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早产儿输血相关临床问题探讨

摘要: 近年来,随着无创诊疗技术的推广及血液检测技术的提高,早产儿输血有所减少.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50%~80%的极低出生体重儿至少接受过一次红细胞(red bloodcell,RBC)输注,许多早产儿还接受了多次输注,而目前尚缺乏统一的早产儿输血指征.现对早产儿贫血(anemia of prematurity,AOP)及输血等相关问题作一综述,以期为早产儿输血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