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心律失常

摘要: 随着产前检查和新生儿常规体检的普及,发现胎儿、新生儿心律失常并不少见[1-7],发生率分别为1%~2%、0.5%~4.8%[1-2].心脏传导系统是受自主神经系统--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即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由于胎儿、新生儿自主神经系统发育不平衡,其调节功能不完善,导致心脏传导系统发育不成熟,电生理功能不稳定,是胎儿、新生儿发生心律失常的解剖生理学基础[1-2].足月儿到生后3个月,心脏传导系统逐渐发育成熟,但有个体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