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丹参对幼年大鼠应激性溃疡预防作用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Prophylactic effect of radix salvia miltiorrhiza on gastric stress ulcer in young rats

关键词: 丹参 ; 应激 ; 胃黏膜 ; 溃疡 ; 大鼠

摘要: 目的应激性溃疡作为重症患儿病情加重或恶化的标志之一,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儿科药物剂量因其特点与成人不尽相同,不宜直接套用成人防治应激性溃疡的方案,且有关用药的利弊、与医源性肺炎的关系及夜间酸突破现象的治疗等都存在很多分歧,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该试验旨在观察复方丹参对幼年大鼠应激性溃疡(SU)的黏膜损伤有无预防作用.方法将30只幼年大鼠随机分成5组,即对照组、实验组,实验组据应激前腹腔注射用药分为以下4组:生理盐水2 mL(Ⅰ组)、丹参2次组(Ⅱ组)、丹参4次组(Ⅲ组)、丹参6次组(Ⅳ组),采用束缚-水浸法制作应激性溃疡动物模型,对照组与实验各组应激时间均为3 h,观察各组病理形态学变化及检测各组胃黏膜溃疡指数(UI).结果对照组、Ⅰ组胃黏膜溃疡指数分别为57.75±5.71,55.63±7.52,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Ⅱ,Ⅲ,Ⅳ组胃黏膜溃疡指数逐渐降低,Ⅳ组最低,为12.12±3.62,其中Ⅲ和Ⅳ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丹参可明显减轻损伤模型中的UI.结论丹参对应激性溃疡具有预防作用,其机制尚需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