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脐血白细胞介素-6对早产儿脑损伤预后判断的价值

其他题名: Significance of cord interleukin-6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prognosis of preterm neonatal brain damage

关键词: 脑损伤 ; 绒毛膜羊膜炎 ; 白细胞介素-6 ; 预后 ; 早产儿

摘要: 目的探讨母亲的绒毛膜羊膜炎、脐血IL-6水平与早产儿脑损伤以及出生后3年间的神经系统后遗症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临床检测脐血IL-6水平的意义,为及时诊断早产儿脑损伤、早期预防神经系统发育性障碍提供理论依据.方法研究对象为26例早产儿.用ELISA方法检测早产儿脐血中IL-6水平;将母亲的胎膜组织行病理学检查,以诊断有无绒毛膜羊膜炎;早产儿生后3 d内行头颅超声或CT检查,以协助诊断有无脑损伤;随访早产儿出生后3年间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情况.结果①有脑损伤的早产儿脑瘫、癫痫等神经系统发育性障碍的发生高于无脑损伤组;②母亲有绒毛膜羊膜炎组神经系统发育性障碍者增高;③有神经系统发育性障碍的早产儿的脐血IL-6水平明显高于无脑损伤组.结论母亲的绒毛膜羊膜炎与早产儿脑损伤及其后发生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密切相关,故预防和积极治疗母亲的宫内感染对预防早产儿脑损伤以及降低脑瘫等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病率均具有重要意义.脐血中的IL-6水平升高可能在母亲宫内感染导致早产儿发生脑损伤的过程中起重要的介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