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对足月新生儿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on insulin sensitivity in term neonates

关键词: 妊高征 ; 胰岛素敏感性 ; 新生儿

摘要: [目的]探讨母亲孕期患妊高征对足月新生儿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方法]130名足月新生儿,其母孕前无慢性高血压,孕期无宫内感染及糖尿病,新生儿出生后无窒息史,未发现明显畸形.根据母亲孕期是否患妊高征将研究对象分为两组,所有研究对象均进行出生测量,并于生后3 d做餐前血糖、胰岛素,72名新生儿做了血脂检查.[结果]妊高征母亲所生新生儿的平均出生体重、身长及胸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血糖水平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胰岛素及胰岛素/血糖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上述发现在对出生体重修正后,依然存在.不仅如此妊高征母亲所生新生儿的平均TG水平高于对照组,而HDL-c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母亲妊高征对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及胰岛素敏感性均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