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low birth weight

关键词: 出生体重 ; 危险因素 ; 宫内胎儿生长 ; 孕周

摘要: [目的]分析引起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影响.[方法]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对335名新生儿父母的年龄受教育情况,烟酒嗜好,父亲身高、体重,母亲孕前体重,孕期体重增长及孕期健康状况,家族史等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宫内胎儿生长和妊娠持续时间是决定出生体重的直接因素,宫内胎儿生长与妊高征、多胎妊娠、父亲吸烟和糖尿病家族史呈负相关关系,与孕期体重增加呈正相关关系;妊娠持续时间与母亲孕期感染呈负相关关系、与母亲文化程度呈正相关.[结论]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既有母孕期的环境因素,也有遗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