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重肥胖儿童血压、血脂及空腹胰岛素水平分析

其他题名: Blood pressure,lipids and insulin in overweight children

关键词: 体重 ; 血脂 ; 胰岛素 ; 血压

摘要: [目的]分析超重及肥胖对儿童血压、血脂和空腹胰岛素水平的影响.[方法]在北京城区4所小学中随机选出317名8~11岁健康儿童进行体格、血压测量及血脂和胰岛素检测.[结果]超重肥胖儿童的检出率为24%,在对年龄性别修正后,超重肥胖儿童与正常儿童相比血压、胰岛素、甘油三脂、总胆固醇及脂蛋白(a)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显著降低,逐步回归分析显示体质指数与收缩压、甘油三脂及胰岛素呈正相关关系,与高密度脂蛋白呈负相关关系.在对体重指数修正后,胰岛素与甘油三脂及收缩压的偏相关系数分别为0.20(P<0.01)和0.12(P<0.05).[结论]肥胖可引起儿童脂代谢紊乱和高血压,且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变可能在这一病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