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防治早产儿贫血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study of iron protein succinylate oral solution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anemia of prematurity

关键词: 贫血 ; 蛋白琥珀酸铁 ; 早产儿 ; Anemia ; Iron protein succinylate ; Premature infant

摘要: 目的 评价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防治早产儿贫血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将60例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随机分为两组:蛋白琥珀酸铁组和多糖铁组.生后2周在应用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基础上,分别应用蛋白琥珀酸铁和多糖铁,于治疗后的14、28、42和60d测定Hb、RBC、HCT、Ret、血清铁及铁蛋白等指标,并评价治疗前后肝肾功能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两组间RBC和HCT变化趋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蛋白琥珀酸铁组RBC和HCT均自生后逐渐降低,但分别从28 d和42 d时间点后又开始逐渐回升,而多糖铁组RBC和HCT均自生后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在治疗后60d,蛋白琥珀酸铁组的Hb、RBC、HCT、血清铁及铁蛋白均高于多糖铁组(P<0.05).两组均未发生明显的不良反应.结论 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在防治早产儿贫血中疗效显著,耐受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