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性感染相关癫癎综合征2例报告

摘要: 病例1:患儿,女,15岁,因发热4 d、抽搐4次入院。入院前4d患儿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8℃,伴恶心呕吐,偶有头痛,就诊于当地诊所,给予头孢类抗生素静脉滴注治疗,患儿无好转,精神逐渐变差。入院前5h患儿突然出现抽搐,表现为双眼向一侧凝视,牙关紧闭,口周青紫,口吐白沫,四肢强直,双上肢抖动,大小便失禁,持续约4 min缓解,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由河北某医院转入我院治疗。转运途中发生3次抽搐,表现同前,抽搐发作间期不能唤醒,意识不清。既往健康,否认惊厥史及头部外伤史。否认惊厥类疾病家族史。入院体查:体温39℃,脉搏96次/min,呼吸20次/mn,血压89/67 mm Hg,意识不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5 mm,瞳孔对光反射灵敏,无口腔溃疡,心肺腹查体未见异常。神经系统体查:颅神经感觉及运动体查患儿不能配合,双侧鼻唇沟对称,上肢肌张力升高,下肢肌张力正常,深浅反射均未引出,病理征阴性。血常规检查:白细胞8.55×109/L,血红蛋白125 g/L,中性粒细胞比例63.2%,淋巴细胞比例31.7%。电解质、血糖正常。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肌酸激酶升高(7724 U/L),血氨、乳酸正常。3次腰穿脑脊液常规及生化检查正常。脑脊液病毒检测(单纯疱疹病毒1型和2型、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及细菌检测均为阴性。结核、隐球菌检测阴性。血浆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和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等均为阴性。脑电图示背景活动持续性慢波,右侧前颞区尖波放电。头颅CT检查正常。2次头颅磁共振扫描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