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脑白质损伤程度与早期脑电生理变化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degree of white matter damage and EEG changes in premature infants early after birth

关键词: 脑白质损伤 振幅整合脑电图 脑电抑制时间 早产儿

摘要: 目的 通过振幅整合脑电图(amplitude-integrated EEG,aEEG)及原始脑电抑制性电活动持续时间的研究,探讨早产儿脑白质损伤程度与早期脑功能变化的关系.方法 38例小于32周的脑白质损伤早产儿(轻度脑白质损伤20例,重度脑白质损伤18例)及42例无脑白质损伤的早产儿纳入研究.自生后开始每周进行一次aEEG监测和颅脑超声检查,直至生后4周或矫正胎龄32周.比较各组aEEG图形及振幅变化趋势及原始脑电爆发抑制比的变化.结果 脑白质损伤组和对照组aEEG均呈高度不连续图形,无成熟的睡眠周期.重度脑白质损伤组下边界振幅明显低于轻度脑白质损伤组和对照组.脑白质损伤组和对照组的原始脑电图形均为爆发性电活动-抑制性电活动交替出现,重度脑白质损伤组抑制段时间及爆发抑制比明显大于轻度脑白质损伤组及对照组.结论 脑白质损伤早产儿早期动态进行脑功能监测有助于早期发现严重脑白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