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缺陷监测及其应用

其他题名: A population-based surveillance system on birth defects and its application

关键词: 出生缺陷 监测

摘要: 目的建立以人群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系统,研究最完整、最准确的出生缺陷诊断与报告的方法,以反映各种出生缺陷率及其动态变化.方法以人群为基础,覆盖了河北、山西、江苏、浙江4省的32个县、市的所有孕满20周的新生儿;所有新生儿在出生时到生后6周期间至少进行3次体检;任何有出生缺陷或怀疑有出生缺陷的婴儿均以出生缺陷病例上报,上报时间为每月1次;上报材料包括当地每月的出生资料、出生缺陷病例报表及病例体表照片;出生缺陷病例的诊断是由3位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儿科专家及1位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完成.结果监测系统在1993~1996年共监测了100万出生儿,监测到1万例出生缺陷新生儿,收到上报出生缺陷儿童体表照片3万张.其中重大出生缺陷达5 000例,排前几位的为神经管畸形、唇腭裂及肢体畸形等.结论本监测系统是一种世界上独特的出生缺陷监测系统.其资料主要被用来进行出生缺陷监测报告(月报、季报、年报)、出生缺陷资料交换,为所有以出生缺陷监测资料为结局或因素的流行病学及临床医学研究提供数据.其特点为以人群为基础和以体表照片为数据及诊断依据.该系统具有完整的质量控制手段,其监测结果已用于分析性研究及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