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绒毛膜羊膜炎和脐血白细胞介素-6与早产

关键词: 绒毛膜羊膜炎 ; 白细胞介素-6 ; 婴儿 ; 早产

摘要: 研究早产与母亲绒毛膜羊膜炎和新生儿脐血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三者间的相互关系,探讨早产发生的可能机制。方法 用ELISA方法检测新生儿脐血IL-6水平,胎膜组织行病理检查。结果 母亲有绒毛膜羊膜炎组早产发生的频率以及新生儿脐血IL-6水平皆明显高于无绒毛膜羊膜炎组;早产儿中母亲有绒毛膜羊膜炎组脐血IL-6水平较早产不伴母亲感染组及足月组皆显著升高;以胎膜病理学检查结果为标准,脐血IL-6水平≥1.00ng/ml可以作为快速诊断亚临床绒毛膜羊膜炎的指标,其敏感度为90.0%,特异度为79.6%。结论 母亲的绒毛膜羊膜炎、IL-6水平升高与早产的发生密切相关,故预防和积极治疗母亲的宫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