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肾病综合征血脂系列检测及分析

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 高脂血症

摘要: 目的 了解小儿肾病综合征 (简称肾病 )时脂代谢异常的特点。方法 对 30例肾病患儿、30例急性肾炎患儿和 2 0例无肝肾疾病儿童的血脂变化进行了对比分析 ,并观察了其中 14例肾病患儿的心肌酶谱及心电图变化。结果 全部肾病患儿均有明显的脂代谢紊乱 ,其血脂系列检查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极显著差异 ;14例肾病患儿的心肌酶谱及心电图 (ECG)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其中肌酸磷酸激酶同功酶 (CK -MB)与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 (TG)、载脂蛋白B(ApoB)、脂蛋白 (a) [Lp(a) ]呈正相关 (P <0 .0 5 ) ,ECG异常与ApoB呈正相关(P <0 .0 5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