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产儿胃肠道外营养的临床应用

其他题名: Parenteral nutrition in preterm infant

关键词: 胃肠道外营养 ; 早产儿 ; 总胆红素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胃肠道外营养对其体重增长的影响及合并症.方法 103例早产儿应用胃肠道外营养,20例早产儿未用胃肠道外营养,并对其进行分析.结果 103例应用胃肠道外营养早产儿中,体重增长及生理性体重下降均在正常范围.18例应用胃肠道外营养、无原发病的早产儿与20例未用胃肠道外营养、无原发病的早产儿相比,住院时间短,恢复出生体重时间短.胃肠道外营养早产儿合并症较少.但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总胆酸均较未用胃肠道外营养早产儿高.结论应用胃肠道外营养可合理地为早产儿特别是极低体重儿提供营养需要.合并症少.但应随访了解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