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他司汀联合盐酸氟桂利嗪治疗耳鸣的随机双盲对照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Efficacy of Betahistine mesilate combined with Flunarizine Hydrochloride for treating tinnitus

关键词: 耳鸣 随机对照试验 药物疗法 双盲法 联合

摘要: 目的采用前瞻性临床研究方法观察倍他司汀治疗耳鸣的疗效.方法采用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方法探讨倍他司汀对耳鸣的治疗效果.60例以耳鸣为主诉的门诊患者,排除客观性耳鸣、外中耳疾病, 随机分为2组,均给予盐酸氟桂利嗪作为基础用药,试验组加用倍他司汀,对照组加用维生素B6,观察治疗1周后的疗效.治疗前患者均填写耳鸣调查表,治疗前后均进行耳鸣匹配、纯音测听检查.结果以耳鸣匹配响度为疗效判定标准,倍他司汀与盐酸氟桂利嗪联合应用治疗耳鸣的疗效优于维生素B6与盐酸氟桂利嗪联合应用的效果.用服从方案完成及意向治疗方法计算倍他司汀组的有效率分别为65.5%、63.3%,对照组的有效率分别为39.3%、36.7%.按照耳鸣主观恢复为疗效判定标准,试验组和对照组的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组均未出现严重药物不良反应,倍他司汀与盐酸氟桂利嗪联合应用并没有增加或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对听力没有帮助.结论倍他司汀可以作为临床上治疗主观性耳鸣药物的一种选择.但是倍他司汀治疗耳鸣的确切疗效还需大样本、安慰剂对照的长期观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