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耳传声过程中砧镫关节声损失的研究

其他题名: Sound transmission loss within the middle ear

关键词: 声能传递损失 ; 砧镫关节 ; 激光多普勒振动仪

摘要: 目的为了研究声音在中耳传递过程中在砧镫关节上的声损失,深入了解中耳传声中的机制和方式,并探讨其意义,为中耳手术中听骨链重建,尤其是为耳硬化手术中镫骨赝复物与砧骨长脚的嵌合的理想程度寻找理论依据.方法本试验研究了17个新鲜颞骨标本.用2个颞骨进行了机械刺激时的磁场矫正.采用激光多普勒振动仪,分别在声刺激和机械刺激下,对15个新鲜颞骨标本进行了研究.首先测量在80 dB声刺激(声压级,下同)下镫骨底板的位移,然后在机械刺激条件下得到等同于80 dB声刺激的镫骨底板位移以建立试验体系并保证试验体系的准确性.在等同于80 dB声刺激的机械刺激条件下,测量10个颞骨标本砧镫关节的声损失.结果在所测量的频率中,砧镫关节上的声损失在3 dB以内.结论中耳传声过程中,在砧镫关节上存在着声损失,这种损失是生理性和保护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