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对鼻息肉中微血管密度的调控

其他题名: EFFECT OF INTRANASAL BUDESONIDE ON MICROVESSEL DENSITY IN NASAL POLYPS

关键词: 鼻息肉 激素治疗 微血管密度

摘要: 目的探讨CD34在人鼻息肉组织中的表达及微血管密度(MVD)的临床意义以及糖皮质激素对鼻息肉中CD34的表达及微血管密度的调控.方法采用免疫组化Elivision Plus二步法,检测了30例正常下鼻甲,60例鼻息肉组织和鼻喷布地奈德后鼻息肉中CD34蛋白的表达情况,对CD34阳性血管进行MVD计数,并了解微血管的分布情况.结果在鼻息肉组织中CD34阳性表达较广泛,在正常下鼻甲组织中CD34呈散在弱阳性表达.鼻息肉中MVD明显高于下鼻甲(P<0.01).鼻喷布地奈德后2周的鼻息肉组织中CD34表达减弱,MVD减少,同鼻息肉未治疗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CD34的表达及微血管的增生与鼻息肉的生长发展有关,对其检测有助于判断病变的发展趋势,糖皮质激素可能通过对CD34蛋白的调控发挥其治疗作用,这可能为糖皮质激素治疗鼻息肉机制的阐明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为选择新的治疗方案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