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合并焦虑问题及其治疗进展

关键词: 耳鸣(Tinnitus) 焦虑(Anxiety) 认知疗法(Cognitive Therapy) 苯二氮卓类(Benzodiazepines)

摘要: 严重耳鸣常常与一些心理问题相伴随,其中焦虑是最常见的一个方面.焦虑情绪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参与到耳鸣的发生发展中,使患者更加注意耳鸣的存在,形成耳鸣与负面情绪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尽管目前缺少根治耳鸣的有效办法,但心理治疗、声音治疗和适当使用有关抗焦虑药物常常可以有效缓解耳鸣患者的听觉和非听觉症状,改善其生活质量.本文拟对耳鸣合并焦虑问题的发生情况、严重程度、相关机制及目前的应对策略做一综述,旨在为解决临床相关问题提供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