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坏血酸在耳鸣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关键词: 耳鸣(Tinnitus) 抗坏血酸(Ascorbic Acid) 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摘要: 耳鸣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认为氧化应激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氧化应激可引起离子通道异常、兴奋性与抑制性神经递质失衡,对听觉系统造成损伤.抗坏血酸是体内最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剂,它能使活性氧簇清除增加、生成减少,并抑制活性氧簇介导的信号通路和转录因子的活化,减轻氧化应激的发生、发展.另外,抗坏血酸还有间接抗氧化作用,从而能有效保护听觉系统功能,有望成为耳鸣的辅助治疗手段.本文拟就氧化应激和耳鸣的关系、抗坏血酸对耳鸣的保护作用及其治疗前景等方面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