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外科常见手术病种住院流程重组的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of common kinds of operation in the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

关键词: 作业流程重组 普通外科

摘要: 目的通过对普通外科常见手术病种的住院流程进行重组,缩短平均住院日,增加住院患者人数,降低平均住院费用,增加医院医疗业务收入.方法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普通外科病房住院手术患者分为干预手术病种与非干预手术病种两组,对2000年1~9月与2001年1~9月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日、出院人数、医疗业务收入、平均住院费用进行对比评价及统计分析.结果两组患者的出院人数均有增长,平均住院日均有缩短,医院医疗业务收入有所增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5).平均住院费用虽有所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平均住院费用较2000年增高.结论作业流程重组对缩短平均住院日、增加住院患者人数、增加医院医疗业务收入有效.单纯缩短平均住院日并不能完全降低患者住院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