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突发性耳聋预后因素回归树分析

其他题名: Prognosis study for sudden deafness with regression tree analysis

关键词: 聋,突发性 ; 预后 ; 回归分析

摘要: 目的对突发性耳聋临床病历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影响预后的相关因素.方法对1999年1月~2002年5月收治的突发性耳聋患者158例,运用多因素树型分析软件一分类与回归树(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sss,CART)进行分析影响预后的因素.结果发病后听力损失的程度、有无眩晕、从发病到治疗的时间间隔(即治疗的及时与否)是影响预后的三个主要因素.其他如年龄、心脑血管合并症、用药种类未能进入树型结构.结论突发性耳聋的预后与内耳受累程度、受损范围、治疗早晚有直接关系,早期治疗有助于听力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