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护士心理压力应对的研究

摘要: 医务工作者作为健康的维护者,其自身的心理健康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学者提出了"心身耗竭综合征"的概念.国内护士的身心健康问题成为近年研究的热点,护士所承受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性危险[1].调查表明,我国临床一线护士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和职业源性压力,普遍存在身心疲劳、缺乏被理解和尊重、认为事业无发展前途、职业满意度低、再择业倾向大等职业心理问题[2].护士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状况表现出"V"型趋势,即年龄30~40岁的护士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状况低于其他年龄段[3].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中,工作量大、地位低、较低的薪水3项为重度压力水平.急诊室、外科、ICU 3个科室的护士工作压力最高[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