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内镜下茎突缩短术8例分析

关键词: 茎突过长 外科学 鼻内镜 指套 茎突断端

摘要: 1引言 茎突过长症是临床常见病症,其主要表现为咽痛、咽不适、同侧头面部胀痛、咽异物感等症状,常常误诊为"咽炎、舌咽神经痛"等,而X线照片结合临床症状、扁桃体窝触诊基本可确诊,一般茎突超过3 cm且有临床症状即可确诊.手术方法分为口外进路及口内进路,本文12例均采用口内进路,其中8例应用鼻内镜,另外4例行常规经扁桃体窝茎突缩短术,比较两种方法的疗效,现将结果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