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切除术病人疼痛现状的调查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and nursing an pain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tonsillectomy

关键词: 扁桃腺切除术 疼痛 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扁桃腺切除术病人疼痛现状及疼痛规律,为进一步作好疼痛护理提供临床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调杏的方法,对97例行扁桃腺切除术病人的疼痛认知情况、术后疼痛开始时间、疼痛程度、疼痛对进食和睡眠的影响、止痛药使用情况等进行调查,进行分析.结果 扁桃腺切除术后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评分平均(5.89±2.16)分,疼痛影响病人进食、睡眠(P<0.05).疼痛开始时间集中发生在手术后1~3 h.结论 扁桃腺切除术后疼痛评估应重点在手术后3 h以内,以及进食、睡觉前30 min.部分病人在疼痛认识上存在误区,应加强术前疼痛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