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咽鼓管成形术进展

摘要: 咽鼓管功能障碍所造成的顽固性分泌性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难点之一,目前尚缺乏可广泛使用的治疗咽鼓管功能障碍的方法。几个世纪以来,国内外的学者试图通过各种手术方法来解决咽鼓管功能障碍,但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可能与咽鼓管解剖位置深在隐匿、人们对于咽鼓管的解剖结构及生理功能仍缺乏深入的了解有关。随着高分辨率CT检查、内镜、激光及球囊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人们对于咽鼓管解剖及功能的研究得以深入,并随之出现一系列针对咽鼓管功能障碍的新的手术方法,现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