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发音与发音管发音的声学参数分析

其他题名: Acoustic parameter analysis of oesophageal voice and tracheo-esophageal prosthetic voice

关键词 外科手术 言语发音试验 声学 言语参数测试

摘要: 目的:探索多维语音分析系统(Multi- Dimensional Voice Program, MDVP)的声学参数分析对食管发音和发音管发音检测的适用性,总结出适合这类语音检测的声学参数. 方法:选择食管发音患者 20例, Blom- Singer发音管患者 18例.首先对这类发音进行主观评价,通过 5分制对其评分.声学参数分析采用美国 Kay Elemetrics公司的 MDVP. 结果:①主观评价结果和声学参数中的多项参数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 0.05或 P< 0.01)②多项声学参数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 0.05或 P< 0.01).③主成分分析将声学参数相关矩阵合成 6个因子,其中可以对其命名的因子为 5个因子.主成分分析的结果与 MDVP声学参数的分类基本吻合以及声学参数与主观评价间存在相关性,都证明了 MDVP能够很好地用于对于食管发音和发音管发音的分析. 结论: MDVP能够很好地用于对食管发音和发音管发音的检测.基频扰动、噪声、和语音的持续能力这 3项特性是影响普通听者对这类语音质量评价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