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CO_2激光手术修复颈椎术后难治性咽瘘1例报告

关键词: Co_2激光 咽瘘 激光手术 咽腔 颈椎骨折 食管腔 颈部手术 全身营养状况 术后并发症 经口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咽瘘是指咽腔、食管完整性破坏后,唾液贮积于皮下或切口下组织,继而形成脓腔破溃至皮肤或切口缘,使咽腔、食管腔与皮肤相通形成窦道[1],是头颈部手术常见的术后并发症之一,国外报道发生率为9%~23%[2],其发生与病变性质、部位、侵蚀范围、手术方式、技术、局部引流、全身营养状况、术后感染等多种因素相关[3~5]。咽瘘一旦发生,窦道伤口愈合缓慢,病人无法经口进食,多以鼻饲维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