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切除术后中远期疗效观察

其他题名: Long term observ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after tonsillectomy

关键词: 扁桃体切除术 中远期疗效

摘要: 目的:观察扁桃体切除术后中远期疗效,为扁桃体切除术适应证提供参考.方法:选取在我院接受扁桃体切除治疗的患者101例,电话随访术后满意度及症状改善情况.结果:对手术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患者占总体的73.3%,术后咽痛、发热、睡眠打鼾等症状有明显改善,但咽异感症改善不明显.术前咽痛发作大于3年,或发作次数多于10次的患者术后咽痛明显减轻.部分患者术后出现咽干、异物感、发声改变等新的不适.结论:扁桃体切除术后中远期疗效多数令人满意,术后可能出现新的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