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分泌因子与水通道蛋白1和2在大鼠内耳中的表达及其相互作用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antisecretory factor and aquaporin 1,2 in the rat inner ear and their interaction

关键词: 抗分泌因子 水通道蛋白1 水通道蛋白2 内耳

摘要: 目的 研究抗分泌因子(antisecretory factor,AF)与水通道蛋白1、2(aquaporin-1,2,AQP1,2)在大鼠内耳中的表达及其相互作用.方法 选取6只健康雄性SD大鼠,采用Envision二步法免疫组化技术,观察AF、AQP1和AQP2在大鼠内耳中的表达情况;选取20只健康雄性SD大鼠,分别取其前庭及耳蜗组织,运用免疫共沉淀结合蛋白质印记方法,用抗AQP1的单克隆抗体和抗AQP2多克隆抗体分别特异性地沉淀前庭和耳蜗组织中的蛋白抗原,用抗AF的特异性抗体检测沉淀物.结果 AF在内耳分布广泛,耳蜗血管纹边缘细胞、螺旋韧带Ⅰ~Ⅴ型纤维细胞、前庭膜、基底膜、壶腹嵴等部位呈轻中度阳性反应,圆窗膜呈中强阳性反应,耳蜗螺旋神经节及前庭、耳蜗神经纤维均有阳性分布;AQP1主要分布于血管纹的中间细胞、螺旋韧带Ⅲ型纤维细胞、基底膜以及圆窗膜,染色强度为中重度;AQP2主要表达于螺旋韧带Ⅱ型、Ⅳ及Ⅴ型纤维细胞,呈中重度阳性染色反应,圆窗膜也有轻度表达.以AF特异性抗体分别检测AQPI及AQP2特异性抗体沉淀物中有清晰的阳性条带,相对分子质量约60 000,与AF的相对分子质量吻合,而未加AQP1及AQP2特异性抗体的对照实验中无反应条带出现.结论 AF、AQP1及AQP2在内耳组织中的分布有一定的规律,多位于与内淋巴关系密切的部位,提示三种蛋白可能参与内淋巴中水的调节.AF的分布区与AQP1及AQP2均有重叠,AQP1、AQP2与AF之间均存在相互结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