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骨岩骨胆脂瘤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选择

其他题名: Clinical Situation,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Cholesteatomatous in Os Temporal Os Petrosum

摘要: 1解剖及概念 岩部是指颞骨岩骨内位于内耳和斜坡之间的部分.前部较大,延伸于耳蜗,是病变最常侵及的部位,包含颈内动脉管的水平部、破裂孔的纤维软骨组织、骨髓和气房.后部相对小,位于内听道和半规管之间,主要由耳囊来源的坚硬骨质组成,也可包含一些房气,病变较少侵犯,临床意义不大.岩尖气化程度与骨髓含量呈反比,气化好与气化差的比率为1:3.偶尔有气化程度较大的个体,内耳和颈内动脉完全被气房包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