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 clinical analysis of intractable spontaneous epistaxis with 289 cases reviewed

关键词: 鼻出血 高血压 预防

摘要: 目的:探讨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的临床特征和防治策略.方法:回顾性分析289例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有明显的季节、年龄、性别和伴随疾病特征,出血部位以鼻中隔居多,反复出血主要与出血部位不明有关.结论:控制好血压是预防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的关键;一旦鼻出血发生,治疗重点应放在首次治疗上;多种形式的综合治疗是治疗难治性自发性鼻出血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