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杨酸钠对大鼠下丘和听皮层内5-羟色胺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alicylate on serotoninergic activities in rat inferior colliculus and auditory cortex

关键词: 水杨酸钠 大鼠 耳鸣 血清素

摘要: 目的 探讨水杨酸钠导致耳鸣动物模型的下丘和听皮层内5-羟色胺神经递质的变化.方法 利用微透析技术,在水杨酸钠导致的耳鸣动物模型上,监测水杨酸钠对下丘和听皮层内5-羟色胺系统的影响.结果 腹腔注射水杨酸钠(350 mg/kg)引起下丘和听皮层葡萄糖和乳酸水平显著增高,反映局部神经元活动增加.下丘和听皮层部位5-羟色胺的释放分别在给药后2小时和3小时最高,达到基础值的(268±27)%和(277±24)%.结论 本研究表明下丘和听皮层内5-羟色胺水平的升高可能和耳鸣的产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