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反射法耳鸣动物行为学模型的建立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of animal behavioral model of tinnitus with step-down test

关键词: 耳鸣 大鼠 水杨酸钠 模型 动物

摘要: 目的 建立跳台反射法耳鸣动物行为学模型,丰富动物耳鸣的建模方法.方法 Wistar大鼠20只,随机平均分为2组:水杨酸组和对照组(每日分别经腹腔注射10%水杨酸钠350 mg/kg/天和生理盐水).动物于隔音室内进行条件反射训练.经10~14天的强化训练后,动物形成"声刺激-跳台逃避"的条件反射.条件反射建立后动物给药,分别记录两组动物在给声期间及刺激间期跳上跳台的次数.结果 水杨酸组动物给药后每10次刺激间期中出现的跳台动作为(3.9±1.6)次,经方差分析,与对照组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大鼠经注射水杨酸钠后有耳鸣的产生.结论跳台法耳鸣动物模型可有效验证水杨酸动物耳鸣的产生,可为耳鸣的基础研究提供一种理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