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反流的机制及诊断方法

摘要: 咽喉反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LPR)指胃内容物反流进入咽喉部并引起相应损伤,是胃食管反流的形式之一[1].随着耳鼻咽喉科医师对咽喉反流的认识及理解越来越全面,这种疾病的普遍性逐渐凸显.文献报道,耳鼻咽喉科就诊患者中有高达10%的人是咽喉反流患者,该病也和嗓音异常密切相关[2].但是,关于咽喉反流的机制及诊断方法,目前仍存在许多争议,本文对咽喉反流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归纳总结,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