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于头颈部的结外型非霍奇金淋巴瘤42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42 extranodal non-Hodgkin's lymphorna origiraxed on head and neck

关键词: 非霍奇金淋巴瘤 头颈部肿瘤

摘要: 目的:探讨原发于头颈部的结外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临床和病理特点,为该病的早期诊断提供经验.方法:对42例原发于头颈部,经病理证实为结外型NHL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按照发生部位将病例分为3组,发生于扁桃体的病变与发生于鼻腔的病变之间的确诊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发生于扁桃体的病变与发生于鼻窦的病变之间的确诊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发生于鼻腔与鼻窦病变之间的确诊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按照有无全身症状将病例分为2组,其确诊时间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原发于头颈部的结外型NHL病理类型恶性程度高,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其中发生于扁桃体的病变更容易被早期发现,是否伴有全身症状与确诊时间不具有相关性,对于发生于耳鼻咽喉部的单侧病变,要严密观察,必要时进行活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