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之间连接状态对声音传导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the crimping of the piston to the long process of the incus on sound transmission in the middle ear of the temporal bone model

关键词: 镫骨 假体和植入体 颞骨

摘要: 目的探讨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间连接程度对声音传导的影响,为镫骨手术寻找理论依据和更好的指导临床工作.方法17例新鲜尸体颞骨标本,在不同强度的机械刺激下,采用激光多普勒振动仪研究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间不同的连接程度对声音传导的影响.结果将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的连接程度,由三位医师分别对内镜和扫描电镜在颞骨标本中采集的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之间连接的图像进行评分,分为紧密连接、松弛连接和未连接,三位医师的评分结果基本一致.分别对上述三种连接程度,在500mV、800mV和1200 mV的机械刺激下,用激光多普勒振动仪测试砧骨长脚侧与镫骨赝附体间的振动差距,经过专门的计算机软件处理,换算为声刺激模式,发现紧密连接时,声音的传导在此连接上损失2 dB,小于砧镫关节生理性的声损失3 dB,松弛连接和未连接对声音的传导在此连接上的损失很大,高达28 dB不等,平均为10 dB.结论镫骨手术时镫骨赝附体与砧骨长脚连接紧密,声传导损失接近砧镫关节的生理性声传导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