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颞骨模型建立在中耳传声机制研究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Fresh temporal bone model in middle ear transmission study

关键词: 中耳 颞骨 模型 解剖学

摘要: 目的探讨中耳传声机制研究中的中耳模型建立,为深入研究中耳传声机制,指导耳外科手术,尤其在听骨链重建方面建立一个接近活体情况的研究模型.方法采用17例新鲜尸体颞骨标本,利用激光多普勒振动仪,在声刺激和不同强度的机械刺激下,研究了鼓膜和镫骨底板的运动.结果鼓膜和镫骨底板的运动与活体测量的数据接近.结论新鲜颞骨标本可以用于不同方面中耳传声机制的研究.在鼓膜脐部的电机械刺激可以模仿声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