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内镜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的进展

摘要: 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鼻漏无论对神经外科还是耳鼻咽喉科医生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过去多由神经外科进行开颅修补,创伤大,成功率低,治愈率多在73%以下[1].近20年来,随着鼻内镜技术的发展,经鼻内镜行CSF鼻漏修补术已成为较好的途径,其安全和有效性得到了肯定.本文就鼻内镜下CSF鼻漏修补术目前的现状和进展进行综述,旨在为临床工作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