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段颈内动脉走行变异的CT表现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CT Features of the Variation of the Cervical Internal Carotid Artery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颈段颈内动脉 ; 变异 ; CT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段颈内动脉走行变异的CT表现及临床意义.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0年9月~2011年6月就诊于我科并行颈部增强CT扫描的98例CT表现,均采用16排螺旋CT机进行CT增强扫描,由耳鼻喉科医师和放射科医师共同阅片,对颈段颈内动脉的走行进行总结. 结果 94例颈段颈内动脉走行正常,颈内动脉表面均有咽部肌肉保护.4例颈段颈内动脉走行存在变异,其中3例颈内动脉在鼻咽平面走行表浅,1例颈内动脉在口咽平面走行迂曲. 结论 了解颈内动脉在颈段的走行及变异为临床疾病的诊治提供可靠的解剖学依据,从而进一步提高咽部手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