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例伴构音障碍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嗓音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Acoustic analysis for 21 patients with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complaining of dysarthria

关键词: 肌萎缩侧索硬化 构音困难 声学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Dysarthria Acoustic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伴有构音障碍的21例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嗓音声学参数特征,探讨多维语音分析系统对此类患者构音障碍程度的评估可能性及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1例伴有构音障碍诊断明确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临床资料及语音清晰度测试结果,分析比较此21例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及44例正常人发持续稳态元音[a:]嗓音分析的资料.结果:21例患者中,语音清晰度得分97%以上者10例,其中5例得分为100%.发现语音清晰度得分与病程、起病部位无相关性.言语损害明显组和言语损害轻微组噪谐比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噪谐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言语损害明显组频率微扰(jitter)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多维语音分析系统可以评估伴有构音障碍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嗓音异常.发持续稳态元音[a:]时,伴构音障碍的患者噪音成分大于正常人,噪谐比是用于评估患者嗓音异常较敏感、稳定的参数.伴有构音障碍的患者声音的基频不受影响,言语损害明显组异常参数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