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侧半规管阻塞对豚鼠前庭内侧核谷氨酸变化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unilateral semicircular canal occlusion on the changes of glutamate in the medial vestibular nucleus of guinea pigs

关键词: 动物实验 豚鼠 眩晕 半规管 谷氨酸 Animal Experimentation Guinea Pigs Vertigo Semicircular Canals Glutamic Acid

摘要: 目的 探讨单侧外半规管阻塞造成的急性眩晕动物模型,前庭内侧核谷氨酸神经递质的变化规律.方法 在行为学验证基础上,利用活体微透析技术结合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荧光检测方法,研究清醒状态下豚鼠前庭内侧核谷氨酸水平的变化.结果 半规管阻塞术后第1天动物出现头偏、头震及强迫环形运动等表现,上述症状于术后第4天逐渐消失.术后第1天实验组豚鼠前庭内侧核谷氨酸浓度较对照组显著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7.4637,P<0.001).术后第4天实验组豚鼠前庭内侧核谷氨酸浓度降低,与基线水平相比无显著差异(f=0.2447,P>0.05).结论 豚鼠前庭内侧核谷氨酸水平显著性升高,可能与单侧半规管阻塞造成动物急性眩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