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咽鼓管功能障碍误诊1例

关键词: 咽鼓管 ; 耳闷 ; 误诊

摘要: <正>患者,女,34岁,因乘飞机后右耳闷5年就诊。患者5年前乘飞机后出现右耳闷,不伴听力下降及耳鸣,多次反复就诊于各大医院耳鼻咽喉科,纯音测听示听力正常,反复行鼓室导抗检查均示双耳"A"型图,各医院均诊断为"神经性耳闷",给予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后症状均无改善。后被多位医生建议心理咨询,在某精神病院给予心理咨询及药物治疗后耳闷仍无改善。3个月前就诊于我院,行咽鼓管测压示右耳50mbar无R值,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