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杨酸钠作用后大鼠海马内葡萄糖和乳酸水平变化

关键词: 水杨酸钠 大鼠 耳鸣 海马 葡萄糖 乳酸边缘系统

摘要: 目的探讨边缘系统海马在耳鸣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在水杨酸钠诱导建立的耳鸣动物模型基础上,利用微透析技术结合葡萄糖和乳酸双组分同时在线电化学检测方法 ,活体、实时、动态研究水杨酸钠作用后大鼠海马内葡萄糖及乳酸水平的变化。结果水杨酸钠引起大鼠海马葡萄糖和乳酸水平显著性地升高。在2h内葡萄糖和乳酸分别最高升到基线水平的(234±26)%和(188±14)%,在第4小时和第5小时恢复至基线水平。生理盐水对照组未引起任何明显变化。结论大鼠海马内葡萄糖和乳酸水平的显著性升高提示海马内神经元活动明显增高,这可能与水杨酸钠诱导的耳鸣产生有关,这些活体数据为边缘系统参与耳鸣的发生提供直接的实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