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例耳鸣患者的临床特征研究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tinnitus: an investigation of 186 patients

关键词: 耳鸣 测听法 纯音 耳鸣匹配

摘要: 目的 研究耳鸣患者耳鸣的临床特征,变化规律,及耳鸣产生的影响等.方法 以结构性访谈的形式,对以主观性耳鸣为主诉的186名患者进行调查,并进行纯音测听、耳鸣音调及响度匹配检查.结果 患者年龄以51~60最多见,其次为31~40岁以及21~30岁.耳鸣侧别与听力损失更重耳显著相关.耳鸣响度的自我评分与响度匹配值之间无关联.大多数病人的耳鸣病程在一年之内.大部分患者受耳鸣困扰的程度在中度以下.结论 总结186名主观性耳鸣患者的人口特征和临床特征,为进一步的临床诊疗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