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立位姿态平衡发展过程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the Maturation of Postural Equilibrium in Young Children

关键词: 姿态 ; 平衡 ; 儿童 ; 视觉

摘要: 目的 研究健康儿童立位姿态平衡功能发展成熟过程以及视觉系统在儿童姿态平衡中的作用.方法 对214名4~15岁儿童按年龄分为12组,采用ST-939人体重心平衡仪,对各组分别行立位姿态平衡功能测试,以20例20岁成年人作为对照组,重点观察睁眼和闭眼两种状态下的重心移动速度(open velocity,OV和closed velocity,CV).结果 OV和CV随年龄增长而呈逐渐下降趋势;8岁以前儿童闭睁眼重心移动速度差值与成年人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儿童姿态稳定性随年龄增长而逐渐趋于成熟,年幼儿童可能以一种与成年人不同的方式利用视觉系统来维持姿态的稳定性,8岁以后类似于成年人的姿态平衡开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