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改良术式激光治疗复发性难治性声门上型喉狭窄

摘要: 喉气管狭窄是指从喉入口至气管隆突气道的病理性狭窄[1]。根据狭窄的位置不同,可分为声门上型、声门型及声门下型。成人孤立性声门上型喉狭窄在临床上十分罕见[2],其病因不明确,单纯的喉狭窄松解术后复发率极高。开放式水平喉部分切除术偶尔应用于治疗该病,但术后患者难免出现进食呛咳。激光喉显微外科手术多用于治疗咽喉部各种良恶性占位性病变,随着技术的日益改进,临床应用范围也在逐步扩展[3]。近年来, CO2激光已成为治疗喉狭窄的重要手段之一[4]。2014年3月,我科在显微镜下以CO2激光行改良术式治疗1例复发性难治性声门上型喉狭窄,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