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声带注射填充材料的研究进展

摘要: 声门闭合不良( glottic insufficiency )是由声带瘢痕、声带沟、声带萎缩或声带麻痹等原因引起的疾病,表现为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无力、易疲劳,误吸及呛咳等。它可以引起明显的发音和吞咽障碍,影响患者的交流能力和生活质量,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1]。目前用来治疗声门关闭不全的方法有许多种,包括喉框架手术、喉神经修复手术以及声带注射填充手术等。其中声带注射填充手术是一种微创治疗方法,可以在纤维喉镜、显微镜或内镜引导下进行[2]。由于其能够避免开放手术所带来的创伤,减少术后恢复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可以应用局麻在门诊治疗,声带注射填充喉成形技术在治疗声门闭合不良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型材料应用于临床工作。本文拟对目前不同声带注射填充材料的特性、优劣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综述。